对我而言,这是一份非常特别的年度报告,因为这是我就任道路安全议会主席的首份工作汇报。我亦见证了在过去十二个月里,与议会各成员、伙伴、义工和社会大众,同心协力,成就了多项工作。

香港致命交通意外的数字持续下降。在2006年,共录得135宗致命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数下降至144人。尽管这些数字是过去49年以来的最低记录,但仍然有144人失去了珍贵的性命。因此,我们不应自满,相反,议会将再接再厉,联系所有合作伙伴,进一步提高道路安全水平,以确保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道路使用者及行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去年,我们以“精明有礼驾驶”为主题开展了多项宣传教育活动,宣扬礼让驾驶的重要性,以及让路给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意义。

议会在2005年于各小学开展了道路安全专章计划,让小学生以互动和趣味方式学习道路安全知识。自2006年2月以来,共开展了82个训练课程,超过1,800名小学生参加了这个计划。为了确保这个计划能不断扩展,我们也进行了培育专章导师的活动,而这项活动亦得到香港交通安全会的大力支持。

明显地,教育是达致“路上零意外”的其中一个方法。法例也是提高道路安全的重要基石,以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2006年,我们成功地引进一连串新法例。例如,自2006年1月1日起,不遵守交通灯号的罚款从港币450元增加至600元,违例驾驶记分从3分增加至5分。另外,三项常见违例事项也纳入为定额罚款罪行,即驾驶时使用流动电话及其他通讯器材;在快速公路没有靠左边行车线行驶;驾驶电单车或机动三轮车时没有亮着强制性车灯。

在2006年,冲红灯摄影机计划又再成功地进一步扩展,在本港各主要路口加装了68部数码冲红灯摄影机,以及加设了20个固定执法地点。我相信这项精简有效的科技,将会进一步提高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我很高兴能目睹2006年所得到的各项成果。我们会努力不懈,继续与社区携手同心,推广道路安全的重要性。让我们共同朝着香港的道路安全愿景“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爱”迈进。

道路安全议会主席
任达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