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為推動香港道路安全帶來新的機會。道路安全議會計劃在2007年完成下列宣傳和教育工作:


「精明有禮駕駛」運動

展望來年,議會會繼續以「精明有禮駕駛」為推廣道路安全的主題,透過全面的宣傳方案,包括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電台宣傳活動、隧道入口廣告等,向駕駛者宣傳禮待司機和行人的信息。

宣傳活動還包括推廣道路安全主題曲,加強宣傳在公共小巴上佩戴安全帶,以及提高騎單車者的安全意識。


道路安全推展禮

在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主席的領導及各成員的共同努力下,道路安全運動推展禮及有關特備電視節目於2006年12月順利推出,吸引了廣大市民收看,向駕駛者、乘客、行人傳遞道路安全的資訊。

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將於2007年成立新的工作小組,籌備來年的道路安全推展禮,提高市民對道路安全的認識。

回頁頂


道路安全願景及標誌

議會的道路安全願景「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已證明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概念,有助提高公眾人士對道路安全的關注及鼓勵大家安全使用道路。為進一步推廣此願景,鼓勵公眾人士支持議會的長遠目標,議會在絕大部分的宣傳活動、資訊及紀念品上都加上了道路安全願景和標誌。

2007年,議會除了繼續宣傳道路安全願景和標誌外,還會推廣一首嶄新的道路安全主題曲,以流行歌曲的形式在議會的網站和其他活動中播放。


道路安全議會年報及道路安全通訊

道路安全議會年報現在是唯讀光碟版本,2007年會繼續製作這種版本,以確保議會的活動和資訊得到廣泛的流傳。

過去運輸署每半年出版一次《道路安全通訊》,向道路使用者宣傳道路安全的資訊。2007年,署方將會增加通訊的出版次數至每四個月出版一次,並會定期檢討該通訊的分發名單,確保目標讀者能收到此刊物。













回頁頂


道路安全議會網站

議會網站的角色非常重要,2007年,議會秘書處會繼續統籌網站資訊的更新工作,監察網站的整體運作,以便貫徹有效地將道路安全的資訊傳遞給公眾人士。









本地宣傳及教育活動

各區民政事務處和不同警區建立起良好的合作,舉辦各種道路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包括道路安全常識問答比賽、嘉年華會及講座等。2007年,警方會繼續與各區區議會、香港交通安全會及地區團體合作,在地區層面籌劃更多推廣道路安全的活動。



回頁頂


探訪區議會

為取得各區區議會對道路安全工作的支持,道路安全議會的非官方成員會定期拜訪並出席各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或有關工作小組會議。探訪內容包括介紹道路安全議會的工作,及與區議員一起探索向區內居民宣揚道路安全資訊的方法。

2007年,議會將繼續進行此類訪問。與此同時,議會亦鼓勵各區區議會及地區委員會讓議會參與地區層面的道路安全活動。


職業司機

職業司機是議會的重點宣傳對象。2007年,運輸署會繼續定期與公共交通業界舉行會議和專題研討會,並派發宣傳資料,向職業司機宣揚道路安全的資訊。此外,警方亦會繼續為職業司機舉辦講座,在一些關鍵地點,例如交通黑點、公眾停車場及邊境控制點等,進行街頭教育及派發宣傳小冊子。

回頁頂


青少年道路安全專章計劃

道路安全議會在2005年聯同香港交通安全會推出了「青少年道路安全專章」計劃,透過頒發專章獎勵學習活動,教導小學生道路安全知識。自2006年2月至今,「青少年道路安全專章」計劃成功推出了82個課程,超過1,800名小學生參與有關活動。由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主席帶領的工作小組,會繼續在2007年監督這項計劃的推行。


學生的宣傳教育

為了支援學校的道路安全教育,教育局將繼續推廣議會的網站。局方更會把有關道路安全的教學計劃及相關資料,上載至「德育及公民教育資源網」 (http://mce.
edb.hkedcity.net
),供全港教師參考使用。此外,教育局亦會與其他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合作,製作可提高學生道路安全意識的教學資源。

教育局將繼續透過學校課程發展推廣道路安全。除了在常識科及其他相關科目如「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中加強道路安全的元素之外,在2009年的高中課程內,更會在「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選修科中加入道路安全教育的材料。


兒童與長者

兒童與長者是經常涉及交通意外的組別。為了幫助、教育及保護他們,社會福利署及其他非政府機構在其活動中加入了道路安全的資訊,同時協助向長者及兒童派發《道路安全通訊》及其他宣傳資料。有關安排的成果顯著,議會會在2007年繼續和社會福利署合作。